C. Thorne

看到有人在批评16personalities网站上的"-T/A" label。
在这里想为J/P两个字母说句话。
尽管J给人的印象更Judging, P更laid-back, 但这只是一个普遍现象, 最好的例子就是内倾型人。与J, P所代表的意思不同, IP是Judger, IJ则是Perceiver(见Function Stack)。MBTI的功能架在发展时, 还没有四个字母, 只有前三个字母。但如果只用三个字母来划分, 那么一个类型人的Dominant和Auxiliary功能就会出现两种情况。例如INT, 前两位功能可以为Ni, Te/Ti, Ne。为了区分, 把Ni, Te/使用者标为J, 把Ti, Ne使用者标为P, 然而这时候J和P只被用作标记, 并没有自己的意义。之后, 把ENTJ和INTP比较(两者均为Judger), 才进而发现了J和P的普遍区别。
因此, J可能看起来更加Turbulent, P也可能看起来更Assertive, 但J/P本质上影响的是功能架的不同, 而并非A/T所区分的抗压能力的不同。简单来说, 你我可能使用着同样的功能架, 但我们的抗压能力相差很大。因此, 用"-"连接的抗压能力标, 并不是在一种性格类型中又划分出两种, 从严格意义上来看, 它甚至不是性格的一部分, 但毫无疑问地是, 它会对我们功能架的使用方面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。因此, 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一个INTP-T就是一个INTJ, vice versa。
而至与抗压标的用途, 个人认为还是对性格类型研究, 尤其是自我认识是有帮助的。依然举INTP的例子, 我们可以观察到, INTP-T在功能使用上更倾向于陷入Ti-Si回路, 导致此类人往往十分内倾, 并且依赖他们的Fe来在社交上中和这种倾向; 而INTP-A则更倾向于使用他们的Ti-Ne健康回路。这里并不是说哪一种更好, 只是希望各位知道T/A的区别和用途, 并且减少对J/P标的误会。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